获教育部200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

图象工程(上册):图象处理和分析

章毓晋 编著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9

开本:185×260,印张:18.75,字数:465千字(290页)

版次:1999年3月第1版,2006年4月第18次印刷(已印共85000册)

书号:ISBN 7-302-03343-9 / TN•100

定价:20.00元(第1次印刷:19.00元)

教辅: http://www.tup.com.cn/bookscenter/book_00334301.html

内容提要


本书主要介绍了图象处理和分析的基本原理、典型方法和实用技术。 考虑到图象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本书在讲解基本理论的同时还介绍了许多近年来国际上有关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应用实例。

本书主要包括三大部分。
★ 第一部分(包含第1,2,3>章)是图象基础,论述了图象工程的定义,图象技术整体概况和分类以及有关视觉和图象模型,数字图象采集、表达和象素关系, 图象的各种基本变换技术等。
★ 第二部分(包含第4,5,6章)论述了图象处理的各重要分支,如图象增强,图象恢复,由投影重建图象和图象压缩编码等基础理论、技术和方法。
★ 第三部分(包含第7,8章和附录A)介绍了图象分析的基本原理和技术,如图象分割、目标表达和描述、特征测量、形态学方法等。

书中还提供了大量例题与习题。

本书可作为信息和信号处理、通信与电子系统、模式识别、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大学本科和研究生专业基础课教材, 也可供上述学科及信息工程、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器人自动化、遥感和军事侦察等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和高等院校的师生参考。

目 录


	第1章    绪论
	第2章    图象和视觉基础
	第3章    图象变换
	第4章    图象增强
	第5章    图象恢复和重建
	第6章    图象编码
	第7章    图象分割
	第8章    目标表达和描述
	附录A    图象代数——数学形态学
	附录B    参考文献
	英文目录
	

返回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