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教育部200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

图象工程(下册):图象理解与计算机视觉

章毓晋 编著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0

开本:185×260,印张:17.5,字数:425千字(273页)

版次:2000年8月第1版,2004年9月第5次印刷(已印共14000册)

书号:ISBN 7-302-03980-1 / TN•112

定价:20.00元

教辅: http://www.tup.com.cn/bookscenter/book_00398001.html

内容提要


本书主要介绍图象理解和计算机视觉的基本概念、研究内容和实用技术,以及近年来国际上有关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应用实例。

本书包括五部分。
★ 第一部分(第1,2章)概述了一些有关图象和视觉的基础知识;
★ 第二部分(第3,4章)是对一些图象采集、处理和分析技术的推广;
★ 第三部分(第5,6章)讨论有关立体匹配和场景恢复的技术;
★ 第四部分(第7,8,9章)介绍有关对场景进行解释所涉及的知识表达、匹配理解等内容;
★ 第五部分(附录A和附录B)介绍了一些相关技术,包括统计和结构模式识别、人工神经网络、数学形态学等,以及有关的参考文献目录。

书中还提供了大量例题与习题。

本书可作为信息和信号处理、通信与电子系统、模式识别、机器人视觉、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专业课教材, 也可供上述学科及信息工程、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器人自动化、遥感和军事侦察等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和高等院校的师生参考。

目 录


	第1章    绪论
	第2章    视感觉和视知觉
	第3章    立体成象
	第4章    扩展分析技术
	第5章    立体视觉
	第6章    三维形状信息恢复
	第7章    知识和表达
	第8章    匹配和理解
	第9章    视觉理论和信息系统
	附录A    相关技术
	附录B    参考文献
	英文目录

返回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