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内容的视觉信息检索

章毓晋

北京:科学出版社,2003


开本:787×1092 1/16,印张:35(彩页2),字数:770千字(494页)

版次:2003年5月第1版,2003年5月第1次印刷(4000册)

书号:ISBN 7-03-011311-X / TP.1935

定价:49.00元

下载:前言,详细目录,修改表,讲稿,讲义,教学用图等

链接:讲课视频


内容简介


基于内容的视觉信息(主要包括图象和视频信息)检索自10年前正式“冠名”以来,得到国内外信息领域科技人员的广泛重视和研究, 迅速成为多媒体,特别是图象、视频和数据库技术中的研究热点之一。 本书试图回顾相关的发展过程,介绍基本的原理和关键技术,总结已有的丰富成果,探索深入研究的方向,以推动基于内容视觉信息检索的研究和应用工作。

本书结合对基于内容视觉信息检索进行的研究和工作,全面系统地介绍其主要概念、基本原理、典型方法、实用技术以及国际上有关研究的新成果和新动向。 本书分为4部分。
★ 第1部分(包含第1,2,3章和附录A,B)概括介绍基于内容视觉信息检索的主要概念和基本原理,以及典型系统的特点;
★ 第2部分(包含第4,5,6,7,8,9章)介绍基于特征的图象检索方法和系统,讨论了采用不同图象特征的技术;
★ 第3部分(包含第10,11,12,13,14,15,16章)介绍基于内容的视频检索方法,涉及到表达、分析、组织等不同技术;
★ 第4部分(包含第17,18,19,20,21,22章)介绍一些当前研究动态和方向,并讨论最新发展趋势。

考虑到基于内容的视觉信息检索涉及的学科多,范围广,本书选取了一些比较有特色的技术方法进行介绍, 并结合科研成果给出形象的实例,以使该书既能较好地反映该领域的全貌,也有一定的层次,方便读者学习和使用。

本书可供信息工程、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库管理、媒体制作和生产、远程教育和医疗、公安、遥感和军事侦察等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开展研究作为参考, 也可作为信号和信息处理、通信与电子系统、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专业课的教材和教学参考书。

目 录


	第1章    引言
	第2章    基于内容图象检索研究的基本技术
	第3章    检索系统及其应用领域
	第4章    基于颜色特征的图象检索
	第5章    基于纹理特征的图象检索
	第6章    基于形状特征的图象检索
	第7章    基于空间关系的图象检索
	第8章    综合特征检索
	第9章    图象检索实验平台和系统
	第10章   视频数据库模型和管理
	第11章   镜头检测和表达
	第12章   镜头聚类和镜头集合描述
	第13章   视频数据组织和索引
	第14章   基于运动特征的视频检索
	第15章   视频节目查询应用
	第16章   用户界面和浏览显示
	第17章   压缩域检索
	第18章   网上搜索引擎和分类检索
	第19章   基于语义的检索
	第20章   检索中的交互反馈
	第21章   检索性能评价
	第22章   研究展望和应用前景
	附录A    国际标准
	附录B    有关国际刊物,会议,网站
	参考文献

返回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