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08年度全国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精品教材,2008年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图像工程(中册):图像分析(第2版)

章毓晋 编著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5

开本:185×230,印张:31.25,字数:657千字(477页)

版次:2005年10月第2版,2010年6月第4次印刷(已印共9500册)

书号:ISBN 978-7-302-11519-2 / TN•268

定价:39.90元

下载:前言,详细目录,修改表,讲稿,讲义,教学用图等

内容提要


本册书为《图像工程》的中册,主要介绍图像工程的第二层次——图象分析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典型方法、实用技术以及国际上有关研究的新成果。

本册书主要内容归纳在五大部分中。
★ 第一大部分(包含第1,2,3章)介绍图象和图象工程基础,回顾了有关的图象处理技术,并对数字化的图像进行了详细描述,以为进一步的学习打下基础。
★ 第二大部分(包含第4,5,6,7章)讨论图象分析的关键步骤——图像分割,除介绍了基本的图像分割原理和技术外,还对近年常用的典型分割技术及其扩展进行了讲解, 另外还对图像分割评价给予了全面的概括。
★ 第三大部分(包含第8,9,10章)介绍图像分析的另一组关键工作——对目标的表达、描述和特征测量,其中对测量误差分析给予了详细讨论。
★ 第四大部分(包含第11,12,13章)分别介绍对图像目标的一些重要特性,包括纹理特性、形状特性和运动特性的分析技术。
★ 第五大部分(包含第14,15章)介绍一类重要的图象分析数学工具——数学形态学方法(包括二值数学形态学和灰度数学形态学)。

书中对与图像分析密切相关的体视学原理进行了介绍。书中还提供了大量例题,思考题和练习题,对部分练习题提供了解答。

本书可作为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信息系统、电子与通信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计算机视觉等学科大学本科和研究生专业基础课教材, 也可供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机器人自动化、生物医学工程、光学、电子医疗设备研制、遥感、测绘 和军事侦察等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参考。

目 录


	本套书第2版前言
	本册书概况和使用建议
	第1章   绪论
	第2章   相关图像基础
	第3章   数字化的图像
	第4章   图像分割基础
	第5章   特色分割算法
	第6章   分割技术扩展
	第7章   图像分割评价
	第8章   目标表达
	第9章   目标描述
	第10章  特征测量和误差分析
	第11章  纹理分析
	第12章  形状分析
	第13章  运动分析
	第14章  二值数学形态学
	第15章  灰度数学形态学
	附录A   体视学和图像分析
	部分习题解答
	参考文献
	

返回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