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

郑方  章毓晋 编著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6


开本:140 × 203,印张:18.625,字数:479千字(573页)

版次:2006年1月第1版,2006年6月第2次印刷(已印共6000册)

书号:ISBN 7-302-12069-2 /P•7812

定价:27.00元

内容提要
(前言)

   《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主要介绍信号与图像的基本概念,以及信号与图像处理的基本方法。 第1~4章内容包括:信号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运算、连续和离散时间傅里叶变换、离散傅里叶变换及其快速算法、Z变换, 以及对离散时间系统及其分析方法、数字滤波器的基本原理及其设计等。 第5~6章内容包括:图像的基本概念和视觉基础,图像的采集方法,图像像素间的几何联系,图像处理中常用的几种变换, 基本的图像增强技术、图像恢复的基本原理、典型的图像编码方法等。

   本书在教学方法上,采用理论推导和应用分析相结合的手段,着重让学生掌握信号与图像处理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 并通过让学生对实际信号和图像的处理,训练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书从内容安排上,除可供各高等院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教学使用外,还可供其他相近专业的教学和研究参考。 本书要求的先修课程有高等数学、复变函数等课程。本书每章后有要点小结,帮助读者总结复习。每章后都附有一定数量的习题,书后附习题答案。 另外,书后附一定量的参考文献,供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的读者参考。

目 录


	第1章	基本概念
	第2章	连续时间傅里叶变换
	第3章	Z变换
	第4章	离散傅里叶变换及其他变换方法
	第5章	图像处理基础
	第6章	图像处理技术
	附录
	参考文献

返回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