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08年度全国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精品教材,2008年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图像工程(上册):图像处理(第2版)

章毓晋 编著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6


开本:185×230,印张:29.25,字数:626千字(445页)

版次:2006年3月第2版,2011年6月第10次印刷(已印共48000册)

书号:ISBN 978-7-302-12445-0 / TN•301

定价:36.00元

下载:前言,详细目录,修改表,讲稿,讲义,教学用图等

内容提要

本册书为《图像工程》的上册,主要介绍图像工程的第一层次——图象处理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典型方法、实用技术以及国际上有关研究的新成果。

本册书主要内容归纳在三个单元中。
★ 第一个单元(包含第1,2,3,4章)主要介绍图像的基础知识和图像工程的整体状况,并对初步的图像采集技术和常用的空域增强技术进行了讨论,为进一步的学习打下基础。
★ 第二个单元(包含第5,6,7,8,9章)主要涉及改善图像质量的一些图像处理技术,其中第5章作为基础介绍基本的图像变换, 第6,7,8章分别介绍频域增强、彩色处理和图像恢复技术,第9章的图像重建技术可看作图像恢复的特例。
★ 第三个单元(包含第10,11,12,13,14章)主要介绍与图像编码相关的技术,其中第10章介绍的典型图像变换是后几章的基础, 第11,12章讨论图像编码,第13章讨论图像水印,第14章介绍多尺度技术并对全书给予回顾。

书中的附录介绍了图像方面的一些国际标准,主要与第三个单元相关。书中还提供大量例题、思考题和练习题,并对半数练习题提供了解答。

本书可作为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信息系统、电子与通信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计算机视觉等学科大学本科和研究生专业基础课教材, 也可供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机器人自动化、生物医学工程、光学、电子医疗设备研制、遥感、测绘 和军事侦察等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参考。

目 录


	本套书第2版前言
	本册书概况和使用建议
	第1章    绪论
	第2章    图像采集
	第3章    像素空间关系
	第4章    空域增强技术
	第5章    基本图像变换
	第6章    频域图像增强
	第7章    彩色图像处理
	第8章    图像恢复
	第9章    图像重建
	第10章   典型图像变换
	第11章   图像编码基础
	第12章   图像编码方法
	第13章   图像水印
	第14章   多尺度图像技术
	附录A    图像国际标准
	部分习题解答
	参考文献
	

返回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