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08年度全国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精品教材,2008年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图像工程(下册):图像理解(第2版)

章毓晋 编著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7

开本:185×230,印张:29,字数:595千字(442页)

版次:2007年2月第2版,2010年8月第3次印刷(已印共7500册)

书号:ISBN 978-7-302-14220-1 / TP•391.4

定价:39.00元

下载b>:前言,详细目录,修改表,讲稿,讲义,教学用图等

内容提要

本册书为《图像工程》的下册,主要介绍图像工程的第三层次——图象理解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典型方法、实用技术以及国际上有关研究的新成果。

本册书主要内容归纳在四个单元中。
★ 第一个单元(包含第1,2,3,4章)主要介绍图像工程的整体发展状况和图像理解与其它相关学科的联系,基本的视觉感知原理和过程, 高维图像采集以及3-D目标表达方法等。这些也为进一步学习后面单元的内容打下了基础。
★ 第二个单元(包含第5,6,7,8章)论述景物恢复(重建)的各种典型技术,对应图像理解的较低层次。这里主要涉及立体视觉技术(包括双目和多目), 以及由单目图像恢复深度信息的技术(包括立体光度学,从运动求取结构,从阴影恢复形状,从纹理变化确定表面朝向等)。
★ 第三个单元(包含第9,10,11,12章)论述场景解释的概念和原理,对应图像理解的较高层次。 这里论述知识和表达基础及常用方案,广义匹配的多种技术,以及图像模式识别的基础工具,图像理解理论的内容发展和图像信息系统的概况比较。
★ 第四个单元(包含附录A,B,C)分别介绍了三个典型图像理解技术的应用领域:多传感器图像信息融合、人脸和表情识别、基于内容的图像和视频检索。

书中还提供了大量例题、思考题和练习题,并对近半数练习题提供了解答或解题思路。

本书可作为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信息系统、电子与通信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计算机视觉等学科大学本科和研究生专业基础课教材, 也可供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机器人自动化、生物医学工程、光学、电子医疗设备研制、遥感、测绘 和军事侦察等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参考。

目 录


	本套书第2版前言
	本册书概况和使用建议
	第1章    绪论
	第2章    视感觉和视知觉
	第3章    高维图像采集
	第4章    3-D目标表达
	第5章    立体视觉:双目
	第6章    立体视觉:多目
	第7章    景物恢复:多图像
	第8章    景物恢复:单图像
	第9章    知识和表达
	第10章   广义匹配
	第11章   图像模式识别
	第12章   图像理解理论和系统
	附录A    多传感器图像信息融合
	附录B    人脸和表情识别
	附录C    基于内容的图像和视频检索
	部分习题解答
	参考文献
	

返回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