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子空间的人脸识别

章毓晋 等著

(程正东,贾彗星,李 乐,沈 斌,谭华春,严 严,章毓晋,朱云峰)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

开本:185×260,印张:14.75,字数:364千字(225页)

版次:2009年10月第1版,2009年10月第1次印刷(3000册)

书号:ISBN 978-7-302-20400-8 / TP391.41

定价:29.00元

内容提要

人脸识别是近年信息科学领域里一个关注的热点。其中,基于子空间的方法是一类主流的方法。 本书结合作者自身相关的研究工作,回顾该领域的发展过程,介绍基本的原理和关键技术,总结已有的丰富成果,探索深入研究的方向。 全面系统地介绍人脸识别的主要概念、基本原理、典型方法、实用技术,以及国际上有关研究的新成果和新动向。 全书可分为4部分:
★ 第1部分(包含第1~4章)介绍人脸识别的预备内容(发展概述,人脸检测、跟踪、描述);
★ 第2部分(包含第5~8章)介绍人脸识别的各种典型的子空间方法(既有基本的线性方法,也有特殊的非线性方法);
★ 第3部分(包含第9、10章)介绍人脸识别分类器和一些实验结果;
★ 第4部分(包含4个附录)介绍人脸识别的相关基础和扩展。
考虑到人脸识别涉及的学科多、范围广,本书选取了一些比较有特色的技术方法进行介绍, 并结合科研成果给出形象的实例,以使该书既能较好地反映该领域的全貌,也有一定的层次,方便读者学习和使用。

本书可作为信号和信息处理、通信与电子系统、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的专业课教材和教学参考书, 也可供信息工程、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库管理、媒体制作和生产、远程教育和医疗、公安、 遥感和军事侦察等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参考。

目 录


	前言
	第1章	绪论
	第2章	人脸检测
	第3章	人脸跟踪
	第4章	人脸描述
	第5章	基本线性子空间方法
	第6章	张量方法
	第7章	核方法
	第8章	非负矩阵(集)分解
	第9章	分类器设计
	第10章	评价指标与评测比较
	附录A	张量
	附录B	3-D人脸识别综述
	附录C	相关识别概述
	附录D	常用数据库
	

返回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