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



图像工程(中册):图像分析(第4版)

章毓晋 编著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

开本:185×260,印张:29,字数:703千字(447页)

版次:2018年2月第4版,2023年6月第6次印刷(已印4100册)

书号:ISBN 978-7-302-49300-6 / TP391.41

定价:89.00元

下载: 前言,详细目录,修改表,讲稿,讲义,教学用图等

内容提要


  本册书为《图像工程》第4版的中册,主要介绍图像工程的第二层次——图像分析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典型方法、实用技术以及国际上有关研究的新成果。

  本册书主要分为4个单元。

  第1单元(包含第2~5章)介绍图像分割技术, 其中第2章介绍图像分割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第3章介绍一些典型的图像分割技术,第4章介绍对基本分割技术的推广,第5章介绍对图像分割的评价研究。

  第2单元(包含第6~8章)介绍对分割出目标的表达描述技术, 其中第6章介绍目标表达技术,第7章介绍目标描述技术,第8章介绍进一步的测量和误差分析内容。

  第3单元(包含第9~12章)介绍目标特性分析技术, 其中第9章介绍纹理分析技术,第10章介绍形状分析技术,第11章介绍运动分析技术,第12章介绍显著性和属性。

  第4单元(包含第13~15章)介绍一些相关的数学工具, 其中第13章介绍二值图像数学形态学,第14章介绍灰度图像数学形态学,第15章介绍图像模式识别原理和方法。

  书中的附录介绍了人脸和表情识别的原理和技术,是与第15章相关的应用和扩展。 书中还提供了大量例题、思考题和练习题,并对部分练习题提供了解答。书末还给出了主题索引。

  本书可作为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信息系统、电子与通信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计算机视觉等学科大学的本科和研究生专业基础课教材, 也可供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机器人自动化、生物医学工程、光学、电子医疗设备研制、遥感、测绘和军事侦察 等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参考。


目 录


	本套书第4版前言
	本册书概况和使用建议
	
			第1章    绪论
			
	第1单元	图像分割
			第2章    图像分割基础
			第3章    典型分割算法
			第4章    分割技术扩展
			第5章    分割评价比较
						
	第2单元	表达描述		
			第6章    目标表达
			第7章    目标描述
			第8章    测量和误差分析
			
	第3单元	特性分析	
			第9章    纹理分析
			第10章   形状分析
			第11章   运动分析
			第12章   显著性和属性
			
	第4单元	数学工具
			第13章   数学形态学:二值
			第14章   数学形态学:灰度
			第15章   图像识别

			附录A    人脸和表情识别
			部分习题解答
			参考文献
			主题索引
			

返回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