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



图像工程(下册):图像理解(第4版)

章毓晋 编著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

开本:185×260,印张:29,字数:692千字(442页)

版次:2018年8月第4版,2022年3月第3次印刷(已印2700册)

书号:ISBN 978-7-302-50361-3 / TP391.41

定价:89.00元

下载: 前言,详细目录,修改表,讲稿,讲义,教学用图等

内容提要


  本册书为《图像工程》第4版的下册,主要介绍图像工程的第三层次——图像理解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典型方法、实用技术以及国际上有关研究的新成果。

  本册书主要分为4个单元。

  第1单元(包含第2~5章)介绍图像采集表达技术, 其中第2章介绍摄像机成像模型和标定技术,第3章介绍压缩感知理论及在成像中的应用,第4章介绍采集含深度信息图像的方法,第5章介绍各种表达3-D景物的技术。

  第2单元(包含第6~9章)介绍景物重建技术, 其中第6章介绍双目立体视觉方法,第7章介绍多目立体视觉方法,第8章介绍从多幅图像恢复景物的技术,第9章介绍从单幅图像恢复景物的技术。

  第3单元(包含第10~12章)介绍场景解释技术, 其中第10章介绍知识表达和推理方法,第11章介绍目标和符号匹配技术,第12章介绍场景分析和语义解释的内容。

  第4单元(包含第13~15章)介绍三个研究方向的示例, 其中第13章介绍多传感器图像信息融合方法,第14章介绍基于内容的图像和视频检索技术,第15章介绍时空行为理解的内容。

  书中的附录介绍了有关视觉和视知觉的一些知识,与各章都有一些联系。 书中还提供了大量例题、思考题和练习题,并对部分练习题提供了解答。书末还给出了主题索引。

  本书可作为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信息系统、电子与通信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计算机视觉等学科大学研究生专业基础或专业课教材, 也可供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机器人自动化、生物医学工程、光学、电子医疗设备研制、遥感、测绘和军事侦察 等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参考。


目 录


	本套书第4版前言
	本册书概况和使用建议
	
			第1章    绪论
			
	第1单元	采集表达
			第2章    摄像机成像
			第3章    压缩感知与成像
			第4章    深度信息采集
			第5章    3-D景物表达
						
	第2单元	景物重建		
			第6章    立体视觉:双目
			第7章    立体视觉:多目
			第8章    景物恢复:多图像
			第9章    景物恢复:单图像
			
	第3单元	场景解释	
			第10章   知识表达和推理
			第11章   广义匹配
			第12章   场景分析和语义解释
			
	第4单元	研究示例
			第13章   多传感器图像信息融合
			第14章   基于内容的图像和视频检索
			第15章   时空行为理解

			附录A    视觉和视知觉
			部分习题解答
			参考文献
			主题索引
			

返回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