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研究所简介 | 人员情况 | 教学 | 研究前沿与成果 | 实验室介绍 | 招聘信息 | 

微波所简介
微波所公众号
微波所简介  |  | 

1、基本情况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属于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以电磁场理论为核心,研究电磁波的产生、作用、传播以及信息携载等过程中的各种物理现象,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各类新型微波元器件天线、电路、芯片,电磁算法,以及应用电磁系统。

电磁场和微波技术学科在本科生中开设《电磁场与波》核心课程,《微波技术》、《天线原理》、《微波电路设计》等专业限选课,帮助学生掌握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科学实践方法。在研究生中开设《高等电磁理论》、《电磁场数值算法》、《现代天线技术》等课程,指导学生深入学习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领域前沿理论和技术,并培养其独立进行科研实践的能力。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学科设有微波与天线研究所,2018年共有教职员工18名。

Fadhel Ghannouchi, 教授,外专千人

冯正和, 教授

龚 克, 教授(兼职)

杜正伟, 教授

张志军, 教授

杨 帆, 教授

陈文华, 副教授

许慎恒, 副教授

李懋坤, 副教授

李 越, 助理教授

郝 清, 工程师

熊 林, 工程师

李丹丹, 工程师

王熙鑫, 工程师

李业振, 工程师

宋 倩, 工程师

任永丽 工程师

王 晶, 行政文员

刘 曈, 行政文员

2018年,微波与天线研究所有博士后4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46人。

波与天线研究所承担多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包括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973重点基础研究项目、863重大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近年来,研究所师生在IEEE Trans.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 IEEE Trans. Microwave Theory and Technology等业内顶尖的杂志、会议上发表论文数百篇,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数十项。

在科研环境和条件方面,微波与天线研究所拥有覆盖从10MHz 到67GHz的多台网络分析仪及各种相应配件,频谱分析仪、数字频率计数器,噪声系数测试仪、数字信号发生器,动态信号分析仪等全套测试仪器,拥有功能齐全、性能先进的系列天线测量暗室,拥有完整的电磁场与微波系统EDA软件、集成电路与系统仿真设计软件以及大型并行计算机,可以很好地满足学科的发展和进行高水平的实验和研究。

2、研究方向

微波与天线研究所以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的研究内容为核心,面向无线通信、航空航天、电子对抗、射频芯片等新兴或正在蓬勃发展的产业的需求,提倡科学研究与应用实践的相互结合和促进,突出基础理论研究和电磁应用系统开发的相互带动,在天线与天线阵列设计、智能天线系统、电磁场数值算法、集成芯片片上互连、电波传播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实践工作,并获得了优异的成果。目前微波与天线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综合如下:

电磁场理论。电磁场基本理论,电磁场数值算法,电磁波与物体相互作用机理,电磁场理论在新频率、新材料、新工艺下的发展。

微波电路技术。射频、微波、和毫米波器件与电路,高速电路技术,微波集成电路,微波电路CAD,微波电路测量。

天线理论与技术。移动终端天线,高增益天线,多天线技术,智能天线,有源天线,天线测量技术。

电波传播。无线通信信道特性研究,复杂电磁环境电波传播特性研究。

应用电磁系统。新型宽带无线通信射频电路及射频分系统,可重构、可认知射频微波电路系统,UWB,RFID,雷达系统,芯片/电路/系统级电磁兼容。

电磁计算与测量。电磁建模与反演算法,近场/远场/紧缩场测量系统与测量方法。

3、微波所公众号


Copyright@2019,Department of Electronic Engineering,Tsinghua University